查找:平衡2-3-4树、AVL树(平衡二叉树)、(左倾)红黑树

平衡2-3-4树

一棵2-3-4树是这样一棵树:它或者为空,或者是由以下三类节点组成的树:2-节点,有1个关键字和由关键字划分的2个区间链接;3-节点,有2个关键字和由关键字划分的3个区间链接;4-节点,有3个关键字和4个区间链接。
一棵平衡2-3-4树是一棵2-3-4搜索树,其中所有指向空树的链接到树根的距离都相同。

2-3-4树

插入操作

在平衡2-3-4树中,每次进行插入仍然能在树中保持完美的平衡状态。例如,

  • 如果搜索终止处的节点是一个2-节点,就把它转变成一个3-节点。
  • 如果搜索终止处是一个3-节点,就把它转变成一个4-节点。

如果搜索终止处是一个4-节点,而且其父节点也是一个4-节点,那该怎么办呢?

解决办法是在自顶而下的过程中,如果遇到一个4-节点,就先把它分裂成两个2-节点,然后把关键字之一传递到父节点上,并改变该节点的父节点。如下图所示:

4-节点处的插入

通过这种方法,就能保证自上而下处理时,当前节点的父节点不会是一个4-节点。
当然,当前节点的父节点不会是一个4-节点的递归前提,是根节点不

  • 1
    点赞
  • 4
    收藏
    觉得还不错? 一键收藏
  • 1
    评论

“相关推荐”对你有帮助么?

  • 非常没帮助
  • 没帮助
  • 一般
  • 有帮助
  • 非常有帮助
提交
评论 1
添加红包

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

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

红包金额最低5元

当前余额3.43前往充值 >
需支付:10.00
成就一亿技术人!
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
hope_wisdom
发出的红包
实付
使用余额支付
点击重新获取
扫码支付
钱包余额 0

抵扣说明:

1.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,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。
2.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,可以购买VIP、付费专栏及课程。

余额充值